00:00
是吧，我我我我是觉得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呢，都要做世界上最好的，以前没机会搞 CVM 是真的没机会，那个被卷死了，天天做一些什么什么什么包量大小的这个东西呢，技术含量也有，但是没有什么设计品位，那现在这些呢，反正我是真觉得你们现在做的挺好的，但但但还是需要提升的，就在于你的调性在。

00:25
已经做的基础之上是有机会做的更好的，对吧，你就告诉别人，唉，我我就是考虑的最清楚啊，你就抄我的就好了，或者你有什么意见的话呢？80%我都能够以我的专业性给你反驳了。20%呢，可能你提的更好，我们也可以改，你是有一个基础，就像那个 web coding1 样，你有一个代码基础在那个地方，大家才能够去审阅和提升。

00:54
嗯，所以我理解，其实这个更多的是我们一些的呃，产品层面或者技术层面的一些设计的理念，对啊，我我之前不是讲过吗？

01:07
其实你你看那些新的那个不管是开源还是闭源的软件，它如果是技术团队出身的话，你去看一下它的官网，现在都已经基本上我理解啊，这个你们可以调研一下，这个确实我只是一种非常感性的感受。呃，我我理解他们现在都已经趋同，都都运营上趋同了，什么叫运营上趋同呢？就是你觉得官网呢它会有有 wiki，对吧？有 blogwiki blog 有什么区别呢？还有包括 change log，对吧。Wiki 和 change log 呢更多的是一些呃，简单的描述。那 blog 呢就是真的是他的设计想法和。

01:41
呃，和和和这个技术考虑了，对，所以呃，以前我都会去看一下 blog，对吧？

01:47
你大概看一下人家怎么怎么想的呢？你会有一种感受，跟他的开发团队有一些共鸣，对吧？

01:56
如果是非常反感，那就不大会用了啊，那非常喜欢的话呢，那出点 bug 可能也能接受，我觉得这是一种呃，更深入的去那个与与与用户产生联系的地方，对吧？

02:09
因为我我我也觉得现在你们搞了很多群，但是运营不起来，没有精力去运营，对不对？

02:15
那你与其去回答每个人的问题，不如先给他灌输一些价值观得了，只要他愿意接受，那肯定也不是所有人都那个教程一样嘛，把它放到那个，呃，就是设计原则模块，对，就是就原来那个教程呢是挺好的，对吧？

02:30
现在你突然来了一个，对吧，这个这个这个 openopen cloud 背后的腾讯的 AI 专家告诉你他是怎么做的，嗯，嗯，这个东西我认为大家为什么用 open cloud 是因为他们想学习，对吧，并不是像 polo1 样玩游戏，他想学习呢，你给他更多的学习的东西也也也促使你们水平更高嘛，我的感受是这样的啊，我觉得现在也写了比较多的天文文章啊，我觉得也是可以，没错没错没错，你说太对了，就是天文文章，其实。

02:57
你可以对对对对，有些对友商的攻击就去掉，我没必要去跟人家发生舆情的冲突啊，主要是你要你要，你要告诉别人你有多牛逼，对不对？

03:06
然后你写出来大家都可以看，比如我每次问你们，你们是不是很牛逼，哎呀，有些人觉得自己很牛逼，有些人那个明明很牛逼，不敢说，哎呀，这种也是内耗，我就觉得我也很烦，对这种事情，所以你们就自己去主动的主观的去表达自己的感受啊，呃，那个社区是否买账？

03:31
这个是最终的评价，对吧，都不是说什么对上服务还是对下服务这些这些这些东西了，对吧，好吧，你们研究一下吧啊，我我我我也没有具体要求，就像那个 cm 写文档一样，我也提了好多年了，那真写起来呢，自己会开心的，如果你觉得这件事情会比较难受呢，你们团队内部自己再讨论一下吧，我只是提这个建议而已。

03:55
嗯，这个本身之前也有一些计划，但是可能还不是非常体系化的，嗯，对，就是我我我再强调一下，就是可能我们以后真的是跟做 agent1 样，对吧？

04:06
好的，先写文档，你作为一个项目，你要先有规划，对吧？规划里面可能就有一个部分是我如何告诉别人，我很牛逼，对不对？那那这个这个这个文章呢，就可能跟这个规划匹配了，而不是，呃我灵机一动，对吧？

04:22
我经常担心我灵机一动想的东西都不对，呃，对，所以就是这种这种这种规划对未来的工作肯定是有好处的，对吧？

04:32
就像 cloudmd1 样，你这个这个项目写完了，呃，下个项目你就复制过去改一改就好了，不需要每次都去重新想怎么样做的更好，这个这个我写了一个，这个我写了一个，一会我群里发一下这个。

04:46
放，那你写的什么啊，对一点个人想法只是只是个人想法而已，那你这个又把我们的这个交互界面转到群里面去了是吧？

04:56
交互界面你他要待会查，现在他他没有中断那个待会再看吧，好吧，嗯，好，嗯，好，咱继续，咱继续，对对对，我，我再单独一个另外一个支线，对，或者或者你有想法，你可以一两句话表明一下是吧？

05:13
你的赞同还是反对那个呃，有没有什么补充，没有就继续。好，那继续。第二块就是这里这里写的就是会有一些嗯，Openclaw 品类产品的一些调研嘛，然后这两天杨哥这边也去调研了一下啊，对，这块我现在就有点犹豫了啊，因为原来我用 open cloud 觉得挺难的，现在用那个 bad house 的 open cloud 觉得还挺简单的，那就是其实问题在于我们更应该关注于场景的。

05:45
扩充还是关，还还还还是要釜底抽薪一个。对对杨威也也调研了一个，我觉得这个调研晚上我我们讨论一下啊，杨哥你说一下，或者你们现在大致结论是什么，就是没找客户的啊，就是开源，现在这些虽然吹的都挺牛逼的，包括那个我前两天说那港大的那个嗯，看看起来好像也我我我会觉得我的感受什么呢？我没有调研啊，我的感受是 opencloud 并不是一个技术，是一个共识。

06:11
对吧，所以很有可能他再差，反正可能不是写不出更好，可能大家就更关注于去搞 skill ，是吧，或者是搞场景了，这也是我那个在我们现在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跟大家探讨的嘛，对吧，我我就担心我们写了一个可能全面领先。open cloud ，但是大家都不喜欢，那就没必要了，对吧，那其实其实那天我跟大家讨论。

06:36
那时候其实跟你当年写 openstack 和 we station 的选择会会会有点类似的情境在这儿，嗯，对，是的，就是。

06:48
但但我我觉得你说这个感受是蛮类似的，但其实就看你到时候我现在就要采访一下你十年前，11 年前，当时是我十几年，十，12年前。

06:59
嗯嗯，其实其实主要是这个原因，就是说如果我们是重度的 opencloud 或者 open stack 的运营者，那它的代码的好坏可能就会是至关重要的。嗯，如果说我们只是把它作为一个平台上面去搭一些东西，比如说那些，呃，小的私云厂商，对吧，他更多卖的其实不是云的能力，而是卖的是这个 TOB 的应用开发的能力，那其实他就不应该去重写，对吧？

07:24
所以我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定位就在于，首先 open cloud 到底好不好啊，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担心它不好啊，然后我我我也大概原来配置的时候看到那个配置的文件实在是有点太难受了，所以才想尽量简单一点，那那我觉得假如说我们有一个前提条件 open cloud 的运营比较困难的话，那我们就要看我们的钉钉位是什么，我们的定位如果是在 open cloud 上去深入参与它的场景的拓展，以及说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是可行的，那就不需要去改。如果说我们认为 open cloud 未来它的生态会发生割裂，那我们就应该早点参与到。

08:04
是怎样的新的潮流当中去，大概大概是这种感觉是吧？所以我我我我我会始终觉得我们要去做一个东西，但是我都认为这个东西呢，可能都不一定那么紧急，就是说这个技术投入非常紧急，但是这个产品上线不一定非常紧急，技术投入紧急，因为这条腿就已经在跑了，对，因为这条腿在跑，而且现在还在还在，还在增长，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是领先的，对吧？就是这这几个角度来讲呢，呃，可能更多的是一种防御，所以这个地方倒不需要。

08:34
太多的那个紧急的投入，所以如果是基于这个点的话呢，就上次跟 candy 和 top 也讲了，不如搞搞竞赛，稍微时间充裕一点，大家把 opencloud 和市场上其他的东西都充分调研一下，甚至甚至我那天那个 top 发了之后呢，我也觉得有待优化就在于这件事情，更多的是培养大家能力，而不是快速推出一个产品，所谓培养大家能力呢，就可能。

08:59
就是我花两周时间对吧，现在那个俊伟不是也要给大家去讲嘛，就是挺好的第一步，那第二步就两周时间有更多的人去讲讲里面的不同的角度的设计，以及说对他的赞扬和批评啊，就就有一个一个交流的过程，然后呢再有两个时间去写个原型，对吧？

09:17
就如果是有一个更理想的那个 open cloud 的实现方式应该会是怎么样的，呃，它会体现在哪一方面，有可能大家想到的都是那个面板的优化，那我们其实就更不需要短期去修改内核了，对吧？所以在这个地方就在于说我们到底要改内核还是改。

09:36
界面对不对？我我认为界面现在已经做的挺好了，那有可能改完界面之后已经做完大部分工作了，内核就没那么着急，对不对？

09:45
我我会觉得可能长期来看，假如说这条路是靠谱的话，我们未来五到十年，我们一定会写一个这个东西出来，对不对？但是就很有可能，我我我在这个一两年之内呢，没大必要去让自己陷入到去跟 opencloud 的生态对抗的过程。嗯，对吧，更多是一个生态的考虑，不是一个技术的考虑，其实就是生态的考虑，我觉得现在大家为 open 的生态注入太多东西了，很多东西会基于它建的。对，或者说我我觉得如果我们有另外一种方法的话，我们能完全兼容它，对我，我们有另另外一种方法的话呢，就是你看一下 open cloud 最重要是哪些，比如它的 scale 可以无缝。

10:25
切过来啊，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你把内核换了，而这个内核呢又能够有哪些优势？那这个就会很好了。

10:33
对啊，对啊，对啊，对，就是就是他想的很好嘛，就是他又要继承 opencloud 的优势，然后又要把他现现在的那些问题解决掉，然后才能继承他的生态。

10:45
对，是的，是的，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实现，对，所以所以你要先调研后看到底有没有什么问题，对吧？比如说呃哪些地方设计的不好啊之类的，假如你认为它只是少少部分地方实现的没那么好，但就是设计还是非常好的，那倒没必要真的去搞了，对吧？

11:09
就是那就往后看吧。我觉得这个就亚哥你可以说一下你调研的几个，简单说下几个，就是就是现在后面的这些问题维护能不能维护的动。那我的那个共享一下我的那个调研那个文档吧，你就说一下结论吧。啊，结论就是我们调研了能有那个五个产品吧，就是有三类哈，一个是这个就像这个，嗯。

11:35
nanocloud 然后有那个 nanobot 啊，啊，不，不是 nano cloud 是 nanobot ，然后那个有那个 pico cloud 还有一个 zero cloud 这几个产品呢，他们都是说在呃，模仿这个 open cloud，但是他们在做性能的优化，比如说做的这个代码占用内存更小，呃，用不同的语言 rust python 去重新写，做更简单的这个优化。然后有的还是说能跑在这种呃，开发板上，就那种嵌入式板子上这种硬件这种东西比较简单的。

12:08
硬件上，呃，他们做这方面的改造，但是他们的功能呢都是不完善的，都是那个不如 open cloud。然后呢还有一类呢就是这个 nano cloud 这个 nano cloud 呢，它的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是说它是呃，类似于封装了一个 cloud code，然后呢呃，它实际上就是个 cloud code 1 个壳，一个核心，然后外边呢套了一个 IM 这种。

12:33
呃，沟沟通的渠道。那你要做什么呢？实际上都是这个指导这个 cloudcode 去做。实际上这个跟我们之前做那个建站呢，还有像公司内部那个啊 not 那个平台，它不是出了一个公司内部版本的这个 open flow 啊，实际上它也是用 not 那个，呃，CLI 去作为核心去构建这个这个类似于这个 open。

12:58
这种东西它本本质上它实际上是在用这种呃，本地的这种变编程这个 AI 软件吧，去做这种代码方面的工作。然后还有最后一种就是这个 kimi cloud ki cloud 的这种，实际上它并没有什么并没有改变 open cloud 的形态，它就是在 open cloud 形态上增加了一个这个自己的 channel，然后能跟它 kimi 的。

13:23
这个呃，Web 页面或者说它移动端的做一个一键的适配，就你不需要做任何东西了，你只要嗯买完了它这个套餐，他就给你一台机器里面预装好这个 open cloud 加上这个 kimi 的模型，还有那个 kimi 的 channel，然后你就能够用 kimi 账号登录之后直接就使用了。它比我们现在来说这种我们。

13:49
House 买完了还要配这些 channel 什么的要更方便你你就是不到一分钟你就能买一个能用的，买回来就能用，相当于嗯，主要是一种这三大类吧，然后前面两第一类那种就是特定化场景或性能优化的，他们功能都不行，我觉得都是一种呃，为了，嗯，我我我听明白了啊，因为我我我我今天在休假过程，我临时来一下公司，我我说我的感受啊，就是呃杨哥讲的挺清晰的啊，但我觉得可能下一步。

14:23
需要从两个方面再去研究一下，一个呢，就是 opencloud 到底实现的好不好，这个要有一个判断，但这个判断呢，最好是有不同角度的那个。

14:37
看法有一个综合的结论，对吧，比如说杨哥调研一下，你也找其他人调研一下就就 pk1 下，到底他还是 skip 对 skip，反正对对别人都是意见比较大的，这样比较好啊。

14:51
然后另外一个呢，就是从产品角度，产品角度呢，都都不仅仅说我产品要做什么产品角度，意思就是说腾讯对吧，我觉得我们都现在先先离开腾讯云，腾讯要做 opencloud 这样的服务到底我们的优势在哪里？而我们的优势未来可能在哪些地方体现？Open cloud 是否可以存在，对吧，我觉得现在最明显的一个点就在于我们是肯定是严厉的，或者严格的期望用户在服务器。

15:19
上跑这种模式，对吧。这这这这这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短板，就是因为我们被限制在这个领域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个角度去看，假如说在服务器上跑 opencloud 有一些那个不同的思路，那 open cloud 能否支撑的起来，对吧。比如说刚才杨哥讲的 kimi cloud 我觉得我不管他实际做的好不好，从我们自身的岗位的角度来讲，批评他，他就是 local forced 就。

15:44
就就就就就被打破了，我觉得 kimi cloud 在下面讨论嘛，它跟我们想要去调研的 open cl 不是一个东西，因为它还是基于 OPEN C 它只是在应用端。

15:54
我我感觉其实我我我个人觉得啊，那个 candy 哈罗也想一下，我觉得 kimi cloud 做了之后呢，现在大家都会抄还是个 chatbot 呀？

16:03
呃，对，是的，是的，是不是你自己的上下文，你自己的记忆还是没有机器里，对，还在那个机器里，那个机器里的东西是不是你的东西一定不是因为它归属权不是你对对，所以所以就是说它它其实是用一个 chatbot 的方便掩盖了我们现在所，所，所，所，所追求的热潮，对吧，就相当于它是这个资本主义复辟，然后他声称还是搞这个，因为他只继承了那个，他随时随地可用嘛，因为他没错没错，你的，呃，客户端的安装的普及性没错，没错，他本地记忆就丢失了，所以他越火，我们就越应该要走另外一条路，因为我们抄不了他嘛，对吧？如果说我们能抄他呢？倒是要犹豫一下，要不要抄他，但是抄不了他呢，我们就只能去想，唉，那我们要强调这个东。

16:51
尤其是用户所属的，所以在产品上你要想的就是我们是否应该要找一些 skill 或者开发一些 skill 强化用户的记忆是用户自己的，这这其实跟我们去开发另外一个 cloud 是相同的理念，比如说我自己现在要把我本地的那些能力传到 opencloud 那个地方去，就要把我原来写的那些代码的，那那那那些能力呢，变成。

17:16
Open color skill 对吧。然后我的那些什么写作风格，那个回复风格那些 md 呢？就是我的最重要的资产。所以我我我就觉得如果我们要强调 local force 的这个理念，其实我们应该要讲的是服务器上跑 open cloud 要比你在 mac mini 上跑 open cloud 更归属于你自己，那更归属于你自己，你要怎么去判断它。首先这些你的，你，你的核心资产的所属的管理是以。

17:41
方面，对吧，就 CRM 的管理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呢，就是它怎么体现是你的，嗯，对不对？比如我们就定期同步到 cost 呀，或者怎么样去弄一下，是不是你你再搞一个额外的 skill 去做一个你的资产的定期的一个更新，对吧？

17:58
比如说，哎呀，你你上周又增加了对于某个领域知识的一个判断，我已经把你存在哪里了，这种的感受就更强烈，这也是我。

18:14
瞎瞎讲的，嗯，是，所以这些工作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你你要你要基于这种工作呢，去想后面要做什么，假如说你要去重新写一个 open cloud ，我都觉得。

18:27
也有风险，对吧，虽然是我提的啊，风险在于你做了之后是跟生态对抗，我们现在没有这个底气去做，嗯，没有这个底气去去去做这件事，只能说我们是长期投入这个例子，我是觉得这个完全不急啊，这个完全不急，就是说最最大的问题在于什么呢？就是说就是这个市场的那个最大的那个就是 openclass 它占了 80%市场，也就是说它能碰到百分之。

18:52
Bug bug 这种东西其实你得有用户，你才知道该怎么做是吧，其实就是我们做了也只能看他 easy 去做，然后看他，他遇到什么实际问题怎么去设计，但是他现在你没有场景，现在设计一个几乎就是一个不会比他更好吧，我觉得是就不会比他更好，我觉得大概率啊。

19:10
就是你的想法。OK 你的观点非常积极啊，我觉得非常好啊，就应该这么表达，我我也是有这种担忧嘛，对吧？

19:17
所以我，我经常就是左右为难，我就想你们要不要激进一点呢？你们一激进我就觉得是不是太激进了，所以所以关键是要有专业判断，对吧？

19:27
我经常讲要专业判断，嗯，感觉就是你跟跟一个一个一个世界级的社区去去去去去去，对，而且还有一个点在哪呢？

19:35
那个呃，我想说的还有个点在于我们如果真要去反思自己的话呢，我们现在对于用户的场景和用户遇到的问题还没那么了解，你就很难说，我要做一个比原来的东西更好的。

19:48
我觉得如果是相当于对是的是的，对，如果如果说我们很了解了敏锐的发现了连 opencloud 社区都没发现的问题，那这就是机会啊！

19:59
但如果是没发现呢，就容易菜鸡互啄，对吧？所以我觉得我们不如把精力花在去理解用户的场景，对不对，因为我我我我看到那几十个群啊，六七十个群，哎呀，我觉得还是微信的问题 80 多了还是微信的问题，那很难有 AI 去捋一遍，那你让人去捋一遍呢？要不要找一些志愿者，一个人负责十个群就就就就人肉的。

20:25
给一点反馈就好了，对吧，比如说这个群里面今天发生什么，我们在就我我我不知道那个春节的时候不是在鼓励亲友团的人嘛，应该他们也加了一些这两天，但但那个你给他发工资，有时候给他发工资给他发发券呢，我我我我这个你们自己看着，反正要有这个一个过程，就是要有人去稍微的盯一下，可能每天也就半小时，这也是下面有这个环节，嗯嗯，因为。

20:51
太多这个配置就橙色的部分对我我知道，就是说这个东西呢，我我我希望就是说有人能够，如果 AI 做不了，就先先请人去做，如果是人都做不了呢，我甚至是那个在团队内部发动一下大家，对吧，每个人去当十个群的管理员，你去了解一下这十个群今天发生了什么？

21:14
有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呢，可以回馈到我们前面的这个产品调研，对不对？就是说是不是最后发现，假如说啊，假如说最后发现 opencloud 某一个地方有重大风险，那我们就做一个判断，我们帮他修了，还是我们重做一个，我是倾向于说我们帮他修了，这样的话，你的这个博客不就又可以写一个文章了吗？

21:34
这才是一个迭代的过程，现在呢，我会觉得大家现在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是呢，浪费了一个很重要的流量，就是这些用户群真的每天都在讨论一些问题，对吧？

21:45
甚至假如说有能力的话呢，你应该引导一下，在群里面引导一下，唉，我又有一个场景特别好用啊，让大家都去玩一玩，这个才是能运营起来的，大家都去玩呢，他才对你的这个产品粘性更强了，他才能够反馈更多的那个 opencloud 以及说来的问题不好的地方。

22:04
对对，我是觉得如果没有外部输入，我们像一个大模型一样，权重已固定了，你内部怎么想？其实就是那样的，你需要一些外部的 token 是吧？

22:13
信息数来源才有意义，是的，是的，是的，是的，就是，但是就是昨天我举一个例子啊，因为昨天在 KM 上看到一篇文章，就是在还有几百个点击量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文章应该会会吸引人，因为它上面就标题就是炒股嘛，因为我不知道搭了一个这个，然后呃，果然他昨天那个榜榜进前三了，黑亚博上，然后我就把它放到外部，我觉得这个放到外面那个大家反馈也会对，是的，对，就是当时不是也要让我们做那个 cloudhub 嘛，就我们也搞一些民间的 skill 是吧？

22:44
呃，鼓励大家去这个问题，待会可以聊一下，就到底是我们真的呃，这个事情那个谁也想做，小强也想做，不知道是不是当时跟他们说，其实我是希望他们做，但我们去做更好的那部分，因为你想你去做一个 skill 的 hub 呢，它有好的工程的问题可以解决，而我更希望我们的人去做一些内容，能力，对内容，对吧，你去维护一个什么服务器，那个什么域名在自己手里面对那个赚多少钱，我是觉得赚钱这个事情在 open 这个事情上太 low 了。

23:18
你上次给我们觉得是，比如说技技术技术给我们提供啊，比如说因为嘛，我们可以说软件园之前我们提供嘛，我提供技术运营，我们不管不就完了，我理解我甚至觉得技术他们想做都 OK 我们想做到对我我我我我我我们只做场景的那个升华，对吧，你只做你只做场场景的沉淀和升华。

23:40
我们就要少做事情，少做具体工作，多做专业能力提升的事情，对吧，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团队的能力，提升我们的这个品牌口碑，这个是最重要的。

23:49
嗯，我是 dk1 亏本对吧，比如说那个什么 cloud 他们不想做，我都想了一下，假如要钱的话，我他妈都 cm1 定拿拿点利润过来做，我也愿意啊，对原来是不敢做的，原来不担心老板怼嘛，现在老板说了要做了，那有什么好好怕的，有个问题啊，有个问题啊，我我我其实我我我我昨天想了一想，就是说咱有一个大比较大的问题就在于啊，就是用户的他他购买的，他认知上还是一台机器，我在想我们要不要把它认知升级一下，直接让他买一只卡卡卡，这样这样的这样这样概念去去去在后面在后面哦，会聊到，嗯哦，我我觉得啊，这个地方。

24:28
它是一个蛮关键的决策决策点，对吧。你如果做成那样的话呢，我觉得你做不过 kimi 了。对，因为我们的通道太弱了，是的，它没有没有它的。TOC 是的是的，所以我我觉得我们是不是应该反而要强调你拥有一个服务器，所以我就写文章，我也写嘛，那个私人助理服务器嘛，先把这个概念给给扯一扯，当然我我我当当我我说一说完，当然我也我也理解，就是我们即使是有服务器的形态，也应该在前端的这个。

24:57
体验上面要做的更更完备，就这个这个地方啊，啊，是吧？所以所以那个我们聊的比较发散啊，我我这个这个也是我的问题，呃，其实我我觉得大家基本上脑子里都有一些想法，可能想法呢，初步来看初步来看也都差不多，但具体要做什么，可能是有一些要要要讨论的，嗯，我觉得可以先发发聊一聊啊，因为具体要做什么，我们那天晚上其实对了一下，现在基本上还还比较一致，嗯，嗯。

25:27
对啊，比如说最后可以总结一下嘛，我觉得现在可以发生了啊，现在是我觉得可以看这个图表，因因为你不需要讲也能看得懂，对吧。

25:36
比如说下一个 QQ 企微的版本更新，那 QQ 企微到底好不好啊？我就觉得要不要放弃他们得了，我就觉得用我没法放弃啊，放弃我们就没有 C 端了，用别的别人的 C 端嘛。对，那可以用别人的 C 端，但是我们天天在群里说，你去用飞书吧，也有点奇怪，但主要是他们做太差了嘛，有点我觉得 QQ 其实只是用的人多，但其实场景还没有企微多，企微确实有些一些小的企业，他们需要用这个企微，然后他他也用企微，机器人也用了很长时间了。嗯，但这种他会用 open cloud 吗？所以还是回到场景的问题啊，现现在应该还是自己玩的多吧，哪有就用在内部企业的吧。

26:15
呃，还真有不少用户是这种企业认证用户，然后做了搞了备案域名啊，然后反正配置还挺复杂的，企微那个配置复杂，他还走通了，然后去拿一个 bot 去对接一个广告，但是具体场景可能现在都是刚刚起步的一个阶段啊。

26:32
就他们愿意投入这个成本去做，然后我也加了几个这种这种企业里面做 it 的负责人去做，所以这个又回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就也昨天我我提到的我们的那个帮助文档呢？

26:45
太复杂了啊，虽然走下来是可以走的，但还是有点麻烦，对吧？人家就看文章走错了，他又去群里面吐槽了啊，就是说这种不管是 QQ 企微还是说飞书和那些东西啊，钉钉对吧，呃，尽可能的做到自动化，这个应该是可以搞定嘛，对吧？

27:05
就这个东西吧，这个昨天 skip 看了飞书那个具体后来有啥进展吗？对，呃，我我觉得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有进展，我已经我我现在就是说具体深到什么程度呢？

27:16
我直接在那个 kimi 提供在机器上吧，就咱们那个标准的那个咱们那个 cm 的那个服务迁移嘛，迁到咱们腾讯云上了，然后也跑起来了，完全一样的，然后也用了 Q 大模型，所以这块其实是挖的也比较痛嘛，哎，等一下你你说的是不是两回事啊？

27:33
你说的是 kimi cloud 的那个实现吗？这个这个我听错了是吧？他我觉得 skip 说错了，说错对，飞书啊，这这这这这这还没调研完，还在进行中，还在进行中，对对对对对，或者我觉得你们多找几个人调研一下也可以啊，这这个这个事情呢，我以我的了解，如果做不了，那就是飞书的问题，但是按理来讲呢，它应该都是很容易做的，对不对？因为它也要提供 API 嘛，那页面只是调 API 而已，你应该是那个让用户填一个飞书的那个 key，对吧，然后后面的事情都搞完了，就理论上我认为这件事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呢，就如果你要就是说咱们要可以从一个非官方的社区的 skill 这个肯定我觉得应该没问题，但是如果说他挂了，那就是说完了就跟飞书对抗了，我觉得这个就没有，没有必要了，但是我们就可以先实现，我是这么想的。

28:24
我觉得这个也不存在对抗的问题吧，没有对抗啊，帮他拉客户啊，我操，这个有什么对抗的，是不是？

28:31
我我我感觉啊，我那个他那个步骤其实都是都是一些嗯，按钮啊，选择啊，然后填一些配置文件什么的，但那些是数据是麻烦的。

28:41
QQ 那种没事让你扫扫个码，然后搞个什么人脸验证的那种可能就比较麻烦。QQ 那个我今天找 cathy 同说一下吧，对吧，反正他也说 QQ 他们不知道未来该怎么走，我就问他了，那这种机器人的时代你不拥抱就算了呗，对呀，他感觉，然后以后就是要给 AI 写写产品，对，然后刚才那个问题啊。

29:05
我觉得你们再调研一下，或者你们多找几个人一起调研一下，这个没关系的，这个跟赛马没关系啊，这只是个技术调研啊，我我我认为理想情况就是 API 可以跑完所有对吧。

29:17
那个不理想的情况下，现在有 AI 了，是不是你那个什么那个那个那个那个那个 chrome development 什么什么什么 tools ，是不是感觉应该也能走啊，就是应该没有一天啊，我觉得只能用 skill 让他让他启动一下 chrome 浏览器，然后模拟浏览器那样搞，但是你先调研吧啊，我觉得先调研那这种就是他就会被他反封控给那个啥呀，对，这种就有可能会被被搞。对对对，我就说，我就，我就说当时会被反，我是这个意思，但是我我觉得你们先调研，我觉得你们先调研，我认为如果飞书没有提供我，我在群里发一下呗，我在群里发一下呗，大家看这些有兴趣的都可以搞吧，这样对，这刚好你就让帕布罗就找人吧，你你这样发，你这么水平高的人，人家谁敢跟你对抗，对不对？我的意思是这样的，我的意思是我原来看到 slack slack 好像是有 API 的飞书有没有我不确定，所以你你们把那几个通道。

30:09
目前的自动化现状都调研清楚，有些可以推的嘛，比如说企微和 QQ 是吧，当时经常找我们问问题，那么给他点麻烦呢，是吧，就老找我们麻烦，我也给你提点问题，现在就是这样，就是呃 QQ 的问题，昨天跟你说了嘛，然后那个其实企微也有很多问题，就包括那个什么，就那个需要跟企微团队对接一下，嗯，哪个，因为因为这这里就是。

30:34
就是他的企微有一个 bot 有个应用才能当成飞书的一个整体哦，懂了他他他有两个，我的意思就是比如说我，我跟他我这对话我是几点了，他用那个 bot 回答你，然后我说你给我发个图片吧，然后他哦明白他那个应用啊，这个这个场景挺好的啊，哎呦，就崩溃了，我想我昨天去找了一些企微的人，然后我找了一个，然后他给我。

30:59
一个一个员工我觉得可能也推不动，所以我还在想这个企微要拉谁，我感觉这个东西呢，差不多意思就得了，我们只需要保持。

31:11
技术判断和最先进的水平，哎呀，公司内部推动还可能比推外面还难。对，那现在就问题就是 QQ 和企微可能都都没没什么希望，那算了呗，那咋办呢？你你还能把自己当 pony1 样看待吧，我觉得还是松弛一点，我觉得这个事情呢，你只要需要需要知道他到底比别人弱在哪里啊，我说我就说我们多花时间调研多花时间的理解，你也可以尝试理解一下为什么他们做成。

31:36
做的这么差，可能他有他的设计原则，能理解就好了，理解不了，那就理解不了，始始终夯住呗，我觉得夯住就好了，哪天老板来问我就直接说了呀，对啊，就不要去给别人粉饰太平，但是呢也没必要自己去扛一切，这个嗯共识是很难达成的，还是要靠未来去打脸的。

31:55
对，这个现在这个红色部分就是功能，新功能，然后那个橙色部分就是就是那个问题，然后绿色部分搞定了啊，大概是这样，就是对，所以我都在想我们的那个高色的呢，就是呃，先先看看啊，我我想表明的表达一个观点，就在于我们的那个什么用户群。

32:16
哎呀，要不要搞成别的模式对吧，微信这么封闭搞搞个飞书去，那，那不好，那是数据有问题啊啊！

32:27
我已经建议还要就是搞论坛了，论坛就需要嗯论论论论坛没那么方便，主要是嗯论坛没那么方便。

32:39
或者是在知名论坛里面开个版，大家合作一下，现在其实我我觉得我我的感受啊，因为这些这这些我都在群里面 90%的问题还是集中在部署配置这个环节，对，我知道，嗯，就是所以我我觉得你这个你这个问题呢，还是靠你产品功能搞定，对吧？

32:59
就是你你的那个 china 和和和 model 都得想办法搞定，嗯，然后其他的因为我是希望说这些问题被我们产品搞定了，里面真的谈一点场景的问题。

33:11
对不对，就是场景，我们可能得自己多加强一些这种引导，多认识一些朋友，就是其实就是这个感觉，因为我们说难听点，往外突围就是要多一些朋友，你要客户认你。

33:25
你就你就不用怕任何事情，对吧，所以这个地方还是这样的，就是你们自己判断一下，也也不要轻易下决策啊，我觉得还还挺，我举两个例子，其实还挺有意思的，那天我也是在群里，反正跟那哥们儿一聊一聊，然后他就加我微信了，我一问好像是个什么浪潮的，哪个什么省公司的一个什么负责人啥的，说假期没事在那玩，然后后来那天又讲了一个就是什么还是什么北大兼职教授什么，反正。

33:52
群里各种乱七八糟的人都有，你们再搞个精英群呢，因为有些人还是比较喜欢被重视的，感觉这个这些比较活跃，都拉到亲友团了，呃，我知道那在亲友团呃，可能跟这个还有点不一样，这个你们自己判断啊，这个这个我我我只是提一下，因为我我始终觉得现在的群的运营没有很好，但是我也不怪你们，因为这个东西呢是有工作量的，对，所以。

34:17
要么就是有更多的可控的精力的投入来获得一些反馈，要么呢就是我们真的能够在一个更中立的，除了飞书以外和钉钉啊，更中立的地方，有一，有一些可以去做一些 AI 辅助的运营的能力，对吧，要么呢就是你再从里面做一些精细化的针对人群的运营，比如说你就先靠人筛选一批，我们再拉到一个。

34:42
一个群里面，甚至我们也可以搞那个 lighthouse open cloud 线下聚会，就跟就跟就跟就跟那个一样的啊，啊，就跟 meet up1 样的。对，但这个 meet up 可能跟原来那个还是有点不一样，我觉得你们对你们，你们可能要想办法区分一下，因为 open cloud 是吧？

35:03
可能很多像当时这样的人在用到他一去看到的都是那个什么大学生是吧？他不一定开心啊，有可能开心，当时肯定会开心，但是其他的人不一钉钉会开心，所以这种呢，你们要考虑清楚，嗯，对，还想说今天跟陈哥就最好不要搞，我觉得因为他们我觉得他们可能圈可能是完全非常差异非常大的，我觉得很难搞的，又不是技术圈那种互相认同的，或者说是吧，有共同话题的感觉很大，不一定啊，就搞是可以搞啊，就是你就看你来不来嘛，嘉宾对你还邀请嘉宾，人家回去之后会不会觉得这个地方是有收获的，对，这个就只能尝试对，我觉得这种。

35:36
就就要就要就要尝试的对，就就所所以说 meetup 我觉得 meet up 最大的好处在哪呢？我也经常跟老板讲 meetup 最大的好处是客户自费用户自费的，你如果是花钱请他来，他就会出现像那种情况，对吧。

35:52
人家本来家里来不来，来了之后，哎呀，好 low low 逼，不想来了，他自己花钱来了呢，反正他自己选的，那你可以说一下嘛，就是节前有一个腾讯研究院的人也拉陈哥去参加了一下，你可以说一下你的感受，那上面全部都是投投资的人啊，嗯，呃，呃，其实上半场跟下半场嘛，上半场他就是一些投资圈的人，呃，就感觉有点不是很接地气的，然后后后面反正腾讯几个人出来讲了一下，俊伟出来讲了，然后腾讯安全出来讲了，后来有一个这种做什么类似拉这个之类的开发的人讲了一下，还是有一些相对比较实际一点的落地的落地的东西在里面的啊，但是前面话说确实我去听歌就。

36:34
想走了啊，我其实我我我理解这这种场合，现在虽然这个刚才说会有一些这种比较 highlevel 的人，呃，想想参会，但是现在 nga 时代我感觉他们反倒非常喜欢这种去跟这种一线的这种年轻人啊，或者是那我觉得我我我还有个建议，那我觉得不如我们就经常搞一些这种还是半官方的那个腾讯会议的。

36:59
聊天就聊一些具体的哦，这个直播就是节前每天都在搞，呃，我在后面现在已经搞了前面直播可能是不是更多的还是偏向于产品功能的宣讲，呃，就解答问题，纯答疑，纯答疑，对啊，我觉得这种会有点那个啥，有没有一些具体的领域，对吧，比如说我们不是内部也搞了各种什么那个那个群嘛，虽然也大家参与的不是很一个具体的场景，对呀。

37:24
比如说我也可以分享啊，我说我这个为什么原来不喜欢 open club ，对吧，对，就就就看能不能这样运营起来就是纯免费那个没有门槛也没有，也不需要投入的，就他妈的那个腾讯会议上去就能听，想走就就就可以走，主要让那个咱们用实际用户说话是吧，说话的主体不是我们，对吧？呃，半官方就是我们也说。

37:49
但我们说的并不是倾向性太强，要卖东西的，嗯，对吧，因为我们肯定有很多专家嘛，对吧，比如说你也可以讲啊，我们要强调一下，虽然你是腾讯的高级工程师，但是呢，不代表腾讯官方的意见，对吧，代表你个人意见，这个也挺好的，都是爱好者嘛，对对对对，就大家交流嘛，就大家交流嘛，对吧，要走出自己的生态来嘛，你有这种，你有这种反馈，你才能做自己的那个 opencloud，对吧，我我感觉这样用户的声音才有正当性嘛，是人家说妈的 skip 这么这么*的人。

38:22
为什么要用外国人的 opencloud 对吧，这个时候你就师出有名了吗？对不对？嗯，是吧，这块我觉得也蛮重要的，可能你们要好好想一想，反正资源不够呢，我现在不知道要投资多少资源资源不够呢，你们来找我要钱要人都可以去调。

38:37
对吧，我认为其实当时对我们的批评还是在于我们太保守了，做事情有点对吧，小打小闹，但我也好难去跟他讲，我们应该怎么做，因为很多时候对吧，我我我我再发散一下，就是我在腾讯十几年的经验就在于有些事情一旦规划的很好，就落地不了。所以我们过去的成功都来自于靠大家的热情，但是我也不想消耗大家热情，所以那么那个一年 11 整年都在。

39:02
那也没必要，但是呢，要把这个热情刚才讲到的转化为真正有价值的那部分东西。

39:10
有价值的东西，并不在于说我卡住哪个产品，不在于说我赚多少钱，而在于你真的掌握了别人暂时还不了解的这个知识的高地，这是这这这这这是我觉得我们现在最应该去追求的点，对吧？

39:26
所以刚才讲到的啊，很重要的这种研讨会千万不要做成了，比如说每次那个那个我跟 grace 也说了，我我们团队内部的那个季度大会，我也有不满的地方在哪呢？

39:38
就是太认真了，我我对于太认真的，我就天然的有担忧，对吧，我跟他们讲的就是不要太多精力投在里面，而且不要花钱，我对花钱这个事情是很看重的，因为一旦花了钱呢，那你下次就会有更多的边际成本，对吧，你只要不花钱，那你以后不做了，你也没损失，你以后再做呢，也没有增增加更多的成本，那我们做这些事情也是类似的，就是我们是出于热情，对吧？

40:07
反正我也是这样的，想去做一些有用的东西，那这种东西应该怎么样去跟大家有一个好的交流，一开始我们需要引客户的时候呢，做一些那种宣传也 OK，对吧，甚至以后再做也 OK，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需要去了解场景，需要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强，让我们的产品变得更强，那这种其实是一个 C 端运营了，应该怎么去做，这个是需要考虑的比较完善的，对吧，我讲完了，继续吧，嗯。

40:39
呃，刚才对，然后就讲着讲着红的吧，是吧，多多厂商模型面板和自己做一个通道，这个是比较重要的，是是明确的，现在遇到比较大的挑战，这个你们怎么看我我我自己说一下，我本来昨天晚上还想搞一个这个，我我我自己心中想法这个模型面板的一个一个，但我但但是昨天晚上有个别的事就没搞，没搞那个待会我就。

41:04
可以说一下，就是因为我我现在觉得我们现在钉钉位非常的尴尬，首先一我们肯定不能去做 coding plan 嘛，对吧，我们肯定不能去呃，去去，我待会跟你说一下，说不定我们要做 coding plan 这个这个这个还很早啊。哦，对对，就是首先我，呃，我是定位是我们肯定不做。Coding plan 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把我们这个面板挂上去了，但是用户还是有很非常多的问题，那我们必须要在中间层找到一个解法，因为我们不知道 coding plan 什么时候会上线。

41:33
噢，那这里就遇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呃，我们到底要不要去跟这些厂商对接和对接计费，比如说我们就转包一层，其实如果转包它的一层的话，比如说我我买了它，然后我再卖出去，这就跟没啥大区别，所以我的想法就是我们不去对接它的计费，我们只做技术层面的对接，因为我看这些模型厂商跟 open cloud 的对接，比如说呃，我用的比较多的，呃，比如说 kimi 啊。

42:01
呃，还有包括那个那个千问它都可以，一个零的模式，它不需要你填。呃，token 啊，它只要你点一个链接，你跳转登录一下，完了就就搞定了啊。

42:15
所以我我就是想说，如果我们现在面板里那些东西就跟这些厂商都谈一下，有个领给我们领一下，谈一下呗，而且我们的姿态要高一点是吧？

42:26
你要是给我更多的好处，我可以把你的作为推荐哦，对呀，对呀，对呀，就是就是这个意思，这样的话他这样默认他的 apitoken 呃的那个什么就就填上来，我觉得如果是精力足够的话呢，各种模式都先谈一下。

42:44
真的要做课题来先谈呗。嗯。OK 对，你先你先了解嘛，而且我觉得我们是甲方，他们是乙方，你你你去你去聊聊这个不是挺好的吗？

42:54
是的是的是的，因为供应链是在跟聊啊，哦，又有他们在是吧？那我就不想搞了，我觉得是供应链是聊聊包他的计费的，我们只聊技术合作，对不对，我不涉及你们，你们聊一点那个呃长期合作的事情，对吧，因为我们如果未来 opencloud 真要做的话呢，肯定跟那些模型厂商 token 厂商是有非常重要的合作的，你先把人认识了，对吧，搞不好，人家过几年那个当 VP 了，你不还早点谈了吗？

43:25
对吧，反正现在我的意思意见就是你先开放性的假，假设自己的权限很高的情况下，跟他去不做限制的讨论合作，假如有一些好的结果，我再去跟老板讲，对吧？那到时候要怎么统一去搞再说了。嗯，那这个地方我觉得可以开放一点，因为还是一样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你要跟他们讲，我们这个现在长得可好了，对吧？用户现在都在用，用户都在用你的竞争对手的那个 token，对，是的。呃，所以所以我的想法是这样，因为我之前觉得反正不能我们做嘛，然后那那就找个中间态。

44:01
当然，我觉得要做一个空间分析，这事也非常复杂，说实话我都不想去碰他们的机会，因为只有他在那个 cloi 上的那种 02 模式才是。所以你要先谈，谈了之后再决定做不做你你你别先单方面决定了，先不做了。嗯，老板对我们的期待我也摸不准。

44:20
先聊吧，然后下一个啊，是吧？这个就聊完了嘛，下一个自己做一个通道啊，我在想的是啊，我我也想了一下，尤其丹尼也在嘛，你是前端专家，我在想这个通道是不是先做简单一点，直接就在面板上搞一个那个对话框得了啊，对啊，是这样是吧？

44:39
然后我们现在有那个 AI 助手直接做个 demo，嗯，对，昨天那个搞这个 demo 呢，就是简单的就就可以了啊，就类似这样把这个切到我们面板里面，类似这样的东西，我我我说一下我的完整想法，我我我我先那个不听你们的啊，我先说一下我们的想法。

44:57
呃，我的想法我昨天晚上想了一下，就是说如果是 china 我们手里没有的话呢，肯定是不好的，对吧。那那如果我们要做一个非常好的 china 呢，它并不是一个 china 它是一个 IM，我觉得我们是没有这个能力去做的。嗯，我们是没有这个能力去做的。当然我觉得过几年说不准啊，搞不好 AI 把我们都变得非常强了，一个人指挥 100 个 agent 那那那再说了。但现在呢，如果是个 china，尤其是那天当事人遇到的问题，我觉得也是。

45:26
很典型的，可能很多时候人家只是想开箱即用，对吧？那 kimi 不就是解决这个问题嘛，所以呢，我是现在越来越喜欢我现在越来越喜欢 lighthouse 的面板，对吧？这种面板呢就可以做很多事情，呃，你就你就有了一个。所以所以我觉得我们要要给 lighthouse 的面板，要给 lighthouse 的面板一个更加有内涵的产品定位。

45:50
怎么理解这个点呢？就在于说，呃，刚才刚才也提了嘛，我们要不要去做的更更靠前一点，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团队和我们自己的岗位可能给我们的定位在于我们还是以服务器为主，对吧，其实还是 localhost 啊 local local local 或者我们再起另外一个名字，因为它跟 local host 还是有一点冲突你。

46:15
你就起一个什么 privatefirst，或者类似于什么资产所属的这种感觉。然后呢面板呢是让你方便去操控自己资产的，都不只是一个管理台了，它，它，它是让你真正的感受到这个资产属于你自己的。

46:29
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已有的这个面板啊，我认为有两个问题啊，一个呢，就是它的功能不够全，对吧？那那功能全的话呢，我就认为丹尼做的这个东西能不能你就直接。

46:44
全部或者一部分集成到 lighthouse 控制台那个填 model 和 channel 的那个地方，对啊，你直接跟他就可以聊了。当然如果说你，你觉得那个地方有限制的话呢，你可以再跳到奥卡特姆或者是其他的地方。我觉得 OK 的第二个点呢，在于我认为我们的面板能不能变成一个。

47:04
单独的页面，对吧，你你你在控制台有是可以的，你可以发送出来，对吧？有一个单独的页面，甚至用户可以配置的域名，然后只需要他登录腾讯云控制台就好了，对吧？

47:15
就是有一个二维码，扫了之后又回到他的页面，这样的话呢，他的这种面板的感受会更强烈一点，对吧，这种他所属的感受更强烈一点，搞个这种移动端的啊，移动端就是那是 PC 端之后再搞个移动端嘛，对，我还没讲到移动端呢，我我不知道，就是我我刚才讲的那些，你们那个那个讲完了，对，我我我其实基本上讲完了，对移动端这个我还是没有，就我我理解力哥的意思应该是想说呢，把机器的这个运维的这个应就是应用的运维啊，就是应用面板这个东西可以独立出来一个独立的页面，甚至是个独立的站点，因为本身 opencloud 它有这么一个 dashboard，对吧？

47:54
但是那个呢，可能门槛太高了，对进度那个路径也比较长嘛，主要是是的，对，然后我们给了包装的这一套呢，其实是更方便一点的，这个也可以说作为独立的一个站点或者独立的一个页面给到给到用户去使用，我觉得这个是挺好的。

48:11
对，这是我之前为什么说呃，昨天聊的时候其实跟 candy 也说嘛，如果我们自己搞一个在控制台上去搞一个 AI 助手去封装 open cloud 的，就类似对方 K cloud 的话，它因为可能不买账，因为这个路径使用路径太长了，所以才会进入到，所以才不需要。

48:33
其实就在做一个那个啥了，在做一个 IM 了，对，我我觉得有几种模式吧，第一种就是我们第一步就是比如说可以在面板里面就加一个这个基于助手的聊天通道，然后再往上走一点呢，那可能就是像游戏不专区这种，我们把这个面板呢单独出来，直接直接就能进去了，不需要再去腾讯云啊，移动搞什么的那个路径就比较长，对，我觉得这个都是小问题啊，这个都是小问题，这个这个我只是提一下你们可能。

49:03
一个专业可以可以去再再去发散，今天就不提这个。另外一个就是还是这个 channel 本身 channel 本身啊 demo 我也先不看啊。我我想提的就是说这个 channel 能不能嵌入到现有的面板里面？可以啊，可以就 OK 啊，可以的，就是在现有的面板里啊。

49:22
就但是但是我们会想要做个移动端，因为刚才丹尼说现在的面板的依赖体验于你要用 PC OK 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确实问题很大，我觉得现在这个就是具体具体来讲的话，我我可能是在技术细节吧，因为这是技术细节啊，因为因为这个毕竟就是咱们是 localhost，对吧，那那实际上它没有办法安全出公网，对吧。那官方。

49:47
提供什么方案呢？那就是说一个是通过 shssh 隧道来解决，另外一个是通过 wss wss 就是说安全的 web socket 嘛，对吧，就这两种方案。那那这两种方案其实的都都不太行，一个要证书，然后呢另外一个 sh 他可能就是说也是一些些细节问题吧，然后呢 kimi 用的方案不就是说他自己做了一个自己的自己的。

50:12
转在里面，就是他就说他的 chat 本质上跟在那机器上，然后他他又又又做了他自己的一个私有的那个加密隧道去转发出来的，那那那那那我其实我之前想了一下，就是跟今天讨论没关系了，就是说我今天想到就是说就是其实咱们有一个适合就是就是 tat 就适合做这个事情 tat，它就是 web socket 他现在不已经也有几百，几百万台的那个运营经验了。

50:37
你看他呢，他就是一个 IM ，就我们有这样一个经验，我认为啊，你的这个 tat 是一个 IM 这个有点绕啊，我的天我操，然后然后他一开始是几百万服务，我发这个没有服务，但是这个其实我们 LIGHT AI 现在的轻量，原来手机有这个了，我们到时候也是 LIGHT AI 去年用户的那个。

51:02
的那个机器理解吗？这是 OK 那个我我觉得这样那个那个说的我都没大听懂下来你们再聊研究一下，但我初步感觉好像没有太大的冲突啊，可能是一些其他的问题。

51:17
嗯，对，我我我现在想想想想想继续了解一下，因为我马上要走了，呃，那个你们所说的移动端对吧？我我听完之后呢，感觉还是非常有道理的，非常有道理，对吧，因为你说非常害怕没有没有没有，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如果用 PC 的话呢，就失去了用其他 channel 的，是的，对，因为我们也不想跟其他去做一个强竞争，但是呢，不能有一个重大缺失，这就是重大缺失。那如果是移动端怎么搞呢？做个小程序小程序能搞吗？可以啊，可以啊。

51:52
但是这里会有一些能力的，像有些缺失啊，因为这里会有一些消息通知的小程序，因为是受微信的这个限制的，它是不允许，我觉得还好吧。这个我觉得应该还好吧，只不过这一点我觉得问题不大的话，其实就能力就 OK 了。我觉得这样 OK 那个，那就那那你们现在这个方案呢，我非常认可，就这么做。然后呢，另外你们也找人稍微调研一下要不要？

52:19
要去做一些开源的 IM 的那个适配。嗯，尤其是如果有些开源的 IM 需要大服务器的，我们反正擅长的就是大服务器，对啊，就是这些 IM 什么的是吧？

52:34
那你去研究一下吧，我以前研究过还蛮多的，但是现在这个好啊，这个好啊，官方也支持了一下，就是现在用的最多的，因为因为有什么问题呢？就是就是你做这个呢，它的运营，运营的工作量就更大了。

52:48
首先用户不一定愿意装对，对不对？你说你飞书上 QQ 里面就觉得无所谓的，所以这种呢，你我我我认为他一定是跟刚才的那个是不是要重写 open1 样的东西可能比比那个跟那个差不多，对吧，就就你要为长期考虑搞不好，长期考虑呢，发现我们的用户真的很多了，然后又也做的很好了，那我们就官方推出一个是吧？IM 出来得了这个。IM 就是基于某一个开源的非常好的东西，然后我们也写。

53:16
我微信博客啊，我基于他做了什么东西，怎么变成本地化的，怎么变成智能化的，对这个去研究一下吧。但是现在你们的这个网页嵌入和小程序的这个这个方案，我觉得是 OK 的小程序为什么好呢？就是丹尼说的那个不足啊，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认为用户可能最终还是不会用我们的这个通道。假如他真的长期用的话，我们的通道呢？对我们这个通道呢，只能用来做演示和做。

53:42
调通的，对对对对，是的，是的，是的，你定位到这个程度就好了。假如说以后别人对你的钉钉位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就把后面那个方案给搞了，不就好了吗？

53:51
甚至甚至如果到那一步的话呢，搞不好 QQ 都跪着求我们要要要要介入了，都有可能的，对不对？

54:00
对，现在就是谁是 AI 的 aiaim 对呀，是啊，是啊，我当时那肯定跟他们讲要要要动作他这个点是吧？

54:08
这个定了下一个看看就是就是很多的那个啥往上呃，那个讲讲一下吧，那个往上一点，那个还有一个台账能力，因为我们现在刚才说的全民非常多的问题嘛，然后这些东西都没有人，呃，有能力去回复，其实节前大家都是靠人在扛，然后过年呢就没人搞了，过年其实搞了好好多舆情，然后当然这舆情都不是主要大的舆情，那我提一下我我也没看你们方案，你们就用 opencloud 做一个。

54:41
哦，他不能拉群是吧，是是是？QQ 企业微信有这个问题对，或者我们不限吧，我们就飞书也做一个无所谓啊，什么东西就是就是你做一个机器人用来排账的啊，做了做了你，你用 open cloud 做一个机器人，用来给别的客户排这样的 open cloud 这样是不是显得逼格更高一点？

55:04
呃，那那他怎么怎么怎么跟他对话呢？你就把他拉到某一个飞书群里，台上就拉呗，那咋办呢？是吧？

55:13
嗯，不太行，他现在飞书也有限制他，他不让拉外部的那些呃，机器人，对，这个不过你懂吧，就是你不能只是简单的问答，因为好多用户他他不知道怎么操作，就需要我们这个 AI 帮他去，对，所以所以这是你脚本哦，搞了一个，唉，就我们准备在面板上搞个 AI 排量建设可以可以，我觉得没问题。那那这个其实跟刚才讲那个东西有点像，对吧，就是说它有一个界面是跟自己的 opencloud 聊，有一个界面是跟我们的 bot 聊嘛。

55:48
对，对吧？是不是你的，你的技术实现可能都有点像，嗯，对，这就具具体的这个入口再得再设计一下啊，行吧，是不是就这些了，还有什么别的内容吗？

56:30
对，是的，你是可以接受营销嘛，对吧，每天早上九点钟放啊，对啊！你要没他就是这个这。

56:38
竞赛是吧，是不是就这么搞就好了，这个我完全同意，而且我认为是需要尽快搞的，反而优先级比较高，对吧？然后那个竞赛啊，竞赛我我我想了一个更多的东西，我觉得那个 top 的你也跟 grace 和 alice 去聊一下，让他去出点力吧，因为去年搞的竞赛我觉得做挺好的，对吧。然后呢，今年我在想要不要搞个 AI 积分什么的，就是每次竞赛。

57:03
因为去年是我们有钱嘛，给了一些钱嘛，但这个钱呢也不是每次都有，但是呢，我我我我我每次这个调薪和发年终奖呢，都还是有一些 buffer 的啊，原来。

57:15
不知道给谁就就给都给你们几个人了，对吧，那以后呢，我就参考一下这个 AI 积分来搞一下得了，所以全年就可以搞很多活动，对吧，反正愿意参加不参加了，无所谓嘛，他不参加就没没这笔钱嘛，有的话呢，我就可以给他点。

57:31
不承诺的金额的这个钱，那这个东西可以公开吗？公开积分但不公开讲啊，对对对，因为不是说公开年终奖说鼓励他这个事是不公开的嘛，这个。

57:45
暗示一下就好了啊，对啊，就是这种不能不能公开说嘛，就就不可不可以，可以不定量，但可以定性嘛，对不对？倾斜不是很正常，他也经常说呀，他也经常说呀，倾斜嘛，对吧，很正常呀，对，都能理解是吧，因为因为我已经越来越不认识大家了嘛，然后呢，第二个我认为肯定是越来越多年轻人非常优秀，而我不知道，那所以就要有一个机制在 AI 这个领域，让大家有更多的分，甚至是那个。

58:11
这个他们上次拿奖的那些人就先给分呢，对不对？反正我又不能给钱嘛啊，然后大大家有一个排名嘛，对不对？

58:23
爱丽丝不是搞了个网站吗？那网站上就可以搞这个积分排名呢，对吧？这积分不代表你水平高不高嘛，只代表你是否积极参与和有所贡献嘛，对不对？所以这个呢就可以免除你们每次搞竞赛要花钱的问题，就就我不承诺，反正也不一定给看你信不信多的还是看自己的自觉性嘛，对吧，我觉得是是是学习嘛，我也担心说真的给钱，有些人那个在那滥竽充数，最后评的时候又考虑到，哎呀，这个团队没有讲，非要给他一个，这个没必要，对不对？

58:51
然后具体怎么去搞呢？这个我刚才讲了，可能就是还是先让俊伟讲一讲 opencloud 然后我们也去做一些，做一些更多的大家对技术的讨论，问吧，对吧。

59:01
甚至是以后呢，这个积分呢就掌握在 pablo 和 alice 手里啊，每次有活动呢，任何人都可以申请来办一个活动，竞赛活动，然后这个活动发放多少积分呢？

59:12
就跟我大概探讨一下就好了，对吧。不要通货膨胀就好了嘛，对吧。比如说 skip 也想搞一个什么竞赛也 OK 啊，那就拉我赞助啊，那我就说那最多给十个积分给所有的得奖的人，对吧？那你们再设计一下那个怎么样去搞，对吧？最后没人报名，那就收回十个积分报名的很多呢，那就评奖了，对吧？

59:33
就变变成一个更加开放一点的，就像这个这个这个什么那个那个那个那个那个雅典的神庙一样，对吧？

59:41
天天有人在那吵架啊，就只是这种自由交流啊，但但我但我不确定能不能达成这个效果，只是希望说你们去探讨一下这个点。

59:51
那现在 open cloud 这个重写呢，反正也没那么着急嘛啊，就可以先探讨一下啊，然后同步把这个积分的机制给搞了是吧？

1:00:03
好的，反正我至少会想办法留个 50 到 100 万去奖励这些人总的总的行吧，是不是就这些了，我也走了，那就这些了。

1:00:17
嗯嗯，好，还有什么想说来着，我突然啊，就这个事情没了，那个开往北京，我们肯定是感受一下。

1:00:43
就是因为我给王发的那个文档已经发了，你的，我感觉我的文章哪了，我的文章不是早就发了吗？

1:00:53
昨天晚上王和白体分别在什么群里面，艾特大师，艾特大师，但都是我带的群，很神奇，我转给你的东西你都没看懂，那个群好久以前白体找找大师帮忙打个拉，完全跟这个事情没关系，然后都做了好几年了，大家在里面说 one day one day 说的话，他说晚上的时候呢，保安把我拉进帐篷去，我这个 coding plan。

1:01:24
要加什么，怎么跟你说，没有跟我们在老板面前，我感觉我们控制力大，就是让对方交给我，但但但但昨天那个你不是交给辉哥吗？

1:01:44
呃，那个我我没有太认识你王觉得大这个角色我不想搞科技，所以我昨天晚上我好好想想我们这是我们要什么，对，因为我估计可能觉得他不是我我我的感觉就昨天就只能在，但我觉得这样的，因为王以前让我搞那个那个组织化，我有意的没写这台这块。

1:02:23
对，我看到了，看出来了我我俩还讨论了一下我，哎呀，不想谈，所以我就很难吃的那一个苹果都没回。

1:02:38
我很担忧，我不想自己没有想要补贴这个，他现在还可以控制别人是吧，那个我现在已经去驱动，就是我找找找找，可能有个人保险，大家都不好，不是我最近还是请假，小强明天来来导演，现在他那个监长汇报给大叔啊，对啊，那那天那个谁跟我说对。

1:03:03
他明明跟那来谈这些事情该怎么办？所以我肯定要溜了，这他妈的直不直，行业比我们好，但是但是我觉得我肯定不接嘛，对吧，那如果这样的话就是两头两头跑，我感觉可能跟我们这个过年的时候，这这这说明当时也不了，我感觉完全不那么意思，对吧，可能我们看到这个事情，当时觉得我们还挺好。

1:03:36
反正这个肯定不告诉是吧，这个还要做，必须要做，比如说我们有时间有时间的啊，对吧，但是反正对吧，假如不能交到我们 100 句我我不能去放大这个东西，但是没有有这个东西必须要有。

1:03:54
GTO 啊，我为什么要选，因为那那我就觉得嘛，对，然后有就就像我之前都说的话太直接就是。Be more up for. 

1:04:27
我我我我。

1:04:44
我。我。我。

